德輝苑主圖01.jpg

 

聽表姐說她外婆最近住進了養護中心,我實在有點嚇一跳。於是前天就跟著表姐一起去養護中心看看她外婆。

 

以前曾去過養護中心當志工,當時驚覺多數的養護中心環境都很惡劣、工作人員也不斷地在面對自己的工作倦怠感;通常養護中心常會出現氣味不佳(類似糞尿的味道)、燈光昏暗、東西雜亂、老人的哀號聲不斷、空氣品質不佳等環境,每次去當志工時,總能看見很多老人都悶悶不樂,甚至想念家人、偷偷透露想要回家的念頭。所以我擔心外婆不能適應養護中心的環境,而且外婆有失智症,那裡的工作人員不知道能不能體諒外婆的狀況?

 

表姐有提到,這是一家針對失智症照護的養護中心,我去了之後,一定會對養護中心改觀;果然,一進到德輝苑,我有點被這門口和大廳嚇到,乾淨、明亮、沒有異味,整體的設計,就像一家小型飯店。

 

05_800.jpg

 

06_800.jpg

 

01.jpg

 

02.jpg

 

我們向櫃檯人員表示想找外婆,查了名單後,她居然說外婆正在其他教室包水餃,於是我們跑去教室找外婆!

 

哦對了!德輝苑對於小事上也非常講究,為了老人們的健康安全,在我們入內前,會先要求我們用酒精消毒雙手

 

03.jpg

 

走到樓上的教室,看到外婆包水餃包得很專注,完全沒發現我們來看她,她應該有20年沒包水餃了吧?於是我們選擇不吵她,先去其他地方逛逛,等外婆下課。

 

06.jpg

 

這盤水餃是外婆和其他學員包的,看得出來外婆寶刀未老;聽工作人員說,外婆都會跟他們分享他以前常常教孫女包水餃。

 

07.jpg

 

我們要離開教室之前,還發現到大家除了包水餃以外,尚有其他組老人在做PIZAA、杯子蛋糕,活動很多元、豐富。而當我看到PIZZA時,其實很感動,德輝苑選擇了老人家比較能用得上口的食材,好讓他們完成之後還可以品嚐,既營養又有趣。

 

04.jpg

 

05.jpg

 

有些老人在肢體方面會漸漸失去協調,對於某些活動也會開始產生排斥,但照服員都會鼓勵老人也一起參與,並且會很有耐心地握著他們的手,像陪伴孩子般的,帶著老人一起完成有趣的活動。

 

08.jpg

 

09.jpg

 

和表姐一走進外婆住宿的地方,我實在為之驚艷,諾大的空間、完全不壅擠,整體空間的空氣流通、明亮度等,都做得很棒!

 

10.jpg

 

公共空間裡,有交誼的地方、沙發區、烹飪區,這幾乎和一般人的住家沒有什麼兩樣,只是空間上又比自己家大了許多。

 

11.jpg

 

公共空間裡還會有個處理膳食的『中島』,中島上擺放著電鍋、微波爐、水槽,由於準備膳食的時間到了(真正的廚房其實在其他樓層),所以工作人員把乾淨的餐具放在上面,如此地乾淨俐落,根本就IKEA的餐廳區沒兩樣啊!XD

 

12.jpg

 

在德輝苑和在家不同,這裡會有專人為老人處理餐具的清潔與消毒,並且會為了牙口不好的老人,將食物剪碎,方便老人食用。

 

13.jpg

 

即使家人來探望,也不必像一般養護中心一樣,只能在床上或餐廳讓老人用餐;在這裡,隨時都可以挑一個舒服的角落,讓你和家人好好相處。

 

有看到這張形狀特別的桌子嗎?這種桌子的設計,其實能提高老人的便利性,讓老人的身形和桌緣可以更貼近;不僅防範跌倒,對於坐輪椅的人,也能方便使用。

 

04_800.jpg

 

看了一圈,我心裡才想著『今天不是週末,但卻有一堆家屬來探望家人耶!』,後來我才發現,這些陪伴在老人身邊一起聊天的人,並不是家屬,而是刻意不穿制服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說,就是要讓老人覺得像在家中一樣,而不是在醫院或養護中心。

 

16.jpg

 

看完設施之後,剛好遇到外婆回來了!外婆看到我和表姐都很開心,拉著我們一直講話,工作人員索性就給我們幾張椅子,讓我們直接在服務台前面聊天!(大家也太隨性了吧?XD )

有看到服務台上的郵局牌子和旁邊的局長牌嗎?我本來以為是院內的代收服務,但原來是裡面有位爺爺,以前是郵局局長,每到了下午五點多的時間,局長爺爺就會跑去櫃檯要求簽公文,後來照服員就會準備一堆有文字的廢紙讓局長爺爺蓋章,好讓局長爺爺可以「順利完成工作」。而這個櫃檯就是為他而設的。

 

17.jpg

 

照服員還說:不止這樣喔!這個櫃檯還有其他功用。原來還有一位爺爺以前是大公司的老闆,每到了下午三點半就會跑去軋支票,還會一直唸著「我要趕快軋支票,免得跳票了,我的生意就完蛋了!」;所以每到三點半,照護員就會提前在櫃檯準備好「文件」,供老闆爺爺軋支票的手續用,好讓老闆爺爺可以「顧好自己的生意」。

 

聊到一個段落,外婆說要帶我們去看她家。這一路走去,我發現這裡還真大!難怪工作人員隨時都會注意老人家需不需要椅子,因為這裡大到可以悠閒的散步。

 

18.jpg

 

一旁的櫃子,又是另一個貼心的設計;照服員說,有些老人會忘記自己的名字,所以他們會為老人製作有貼照片的名牌,好讓老人可以分辨自己的櫃子在哪裡。

 

19.jpg

 

到了外婆房裡,我很訝異外婆這裡的擺設,不管是牆上的獎狀或匾額,居然和外婆家原先的擺設一模一樣,連她常坐的那張椅子,都搬了過來。我忍不住驚嘆向外婆說:『哇,妳這裡怎麼擺得跟家裡一模一樣?』外婆倒是很理所當然地說...『傻孩子,這裡本來就是我家啊!』雖然外婆搞錯了空間,但她對這裡真的感到舒適、自在、有歸屬感。

 

PA050165.jpg

 

其他的床位,也都是讓老人們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佈置,照服員說:『他們能感到舒服、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01_800.jpg

 

02_800.jpg

 

浴室裡面的無障礙空間也做得很好,讓老人面臨跌倒的危險性也降低許多。浴室的空間和安全,往往也是一般人家中比較頭痛、難以解決的問題。

 

03_800.jpg


 

看完了外婆的房間,外婆帶我們去她最常去的沙發區,其他的住友也會一起跑來聊天;自從外婆得了失智症後,已經很久沒看到外婆笑得這麼開心了。

 

23.jpg

 

連工作人員只要有空檔,也會跑來一起串門子,甚至跟外婆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事,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說說笑笑,這種氛圍是我不曾在其他養護中心看過的畫面。

 

24.jpg

 

表姐這陣子因為在趕論文,所以常會在外婆和大家聊得開心時,就自己跑到一旁去處理論文。但這個畫面完全沒有違和感。
有時候『陪伴』不一定是一起做些什麼事,而是就算待在同一個空間、各做各的事,心裡也能感到幸福和滿足。

 

25.jpg

 

因為接下來的時間,表姐需要回去研究室繼續處理論文,所以我們表示需要先離開,改天再來看表姐的外婆。外婆像往常一樣抱抱我們、叮嚀我們要常回來外婆家。

 

026.jpg

 

27.jpg

 

今天一整個上午的行程都讓我收穫滿滿,而且可以理解為什麼外婆一直喜歡住在這裡?後來聽社工朋友說……德輝苑目前是養護中心評比中,屬於五星級的優等養護中心,不僅照護員的照護方式非常地人道、給予老人尊嚴,並且在生活上的照護、環境也非常優質。

 

真的好感動有這麼一間養護中心,真的如表姐說的,這完全顛覆了我對養護中心的想法,也和我之前接觸過的養護中心完全不一樣。艾薇想特別推薦給大家,如果家中有失智老人,不坊考慮花一些合理的費用,讓家中的老人一起來當外婆的鄰居,讓他們可以得到更好、更安全的照護。

 

 

< 機構資訊 >

YMCA德輝苑臨安養護中心

住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70號

電話:(06)358-3000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5%BE%B7%E8%BC%9D%E8%8B%91-%E8%87%A8%E5%AE%89%E9%A4%8A%E8%AD%B7%E4%B8%AD%E5%BF%83-1536458043268374/

 

 

arrow
arrow

    艾薇。到處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