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今天賢慧的艾薇要來學做甜點囉!

 

 

好吧!其實是薇媽要來學做甜點啦,而我根本是誤打誤撞地跑了進來拍照打卡的。事情是這樣的!薇媽幾個月前就報名要來上烘焙課了,但由於她是初學者,所有的相關器材全都沒有,看她忙了好幾天後,沒想到到了現場仍然少帶了東西(模具、刮刀、檸檬刨刀),於是薇媽就打電話跟我求救,要我幫她把器材送過去。(真是母女倆一個樣!小時候她都幫我送作業簿到學校,現在我報恩的時間到了。)

 

 

好險我前幾天有看到老媽在忙些什麼,先是上蝦皮網訂購工具,接著東西來了之後,又在餐桌上把玩了一陣子。所以我馬上跑去餐桌上找,果然找到她漏帶的模具、刮刀和檸檬刨刀。幫老媽送了工具過去之後,老師就留我下來一起吃點心,身為乖小孩的艾薇,當然是聽老師的話留下來囉!XDDD

 

老師一邊教薇媽烘焙,一邊驚喜地誇她器材挑得好!她說,她從事烘焙這麼久,很少找得到好刨皮刨刀....原來,這和刨刀的設計有關!

 

 

下面這張圖中,上方那支綠色的刨刀是老師從德國買回來的,下方銀色的刨刀則是在台灣其他烘焙器材店買的,但老師說由於刨刀的刀齒角度設計,所以並不好使用,或者容易讓使用的人受傷。

 

 

(中間那隻藍色的,正是老媽從巧手師訂回來的刨刀。)

 

01.jpg

 

 

老媽買回來的刨刀,不僅好削皮,也不會傷到手,每個刀齒浮起來的角度設計的很好。

 

 

03.jpg

 

隨刀還附贈一把小刷子,方便清理刨刀上的檸檬皮。真的超貼心啊!

 

02.jpg

 

橡膠刮刀:好不好用,晚點見真曉!

 

04.jpg

 

 

05.jpg

 

(模具)

 

06.jpg

 

東西終於全部都到齊囉!這畫面,都覺得旅遊生活頻道裡的奧利佛是不是快出現了?XD

 

07.jpg

 

(硬要放一張我的偶像的照片!)

36101.jpg   

 

 

 

今天要製作的是帶有檸檬醬內餡的瑪德蓮。看到這份食譜,是不是覺得奧利佛已經站在我旁邊了?(到底是哪裡來的根據?哈哈)

看不懂沒關係,下面有艾薇小老師幫大家解說瑪德蓮要怎麼做!(看吧!我才不只是來打卡拍照的!)

 

 

08.jpg

 

首先,先把200克的麵粉過篩。

 

09.jpg

 

 

加上10克的泡打粉、過篩。將粉狀物過篩的用意,是為了不讓最後的攪拌過程中,造成粉狀物無法散開、結成顆粒狀。

 

 

10.jpg

 

 

接下來是刨一整顆檸檬的檸檬皮

 

 

11.jpg

 

 

別懷疑你的眼睛,就是『一整顆』的檸檬皮,別忘了先把檸檬洗乾淨。

 

 

12.jpg

 

這種刨刀會將檸檬皮集中在刨刀的背面。

 

13.jpg

 

接著用刷子將檸檬皮集中在碗中。

 

 

註:並非每一隻刨刀都會贈小刷子,是剛好巧手師賣的刨刀才有贈,所以就拍出來讓大家看一下。刷子的好處在於檸檬皮比較好整理、集中,刨刀也比較好清理,不會在清理過程中傷到手。不過這支刨刀本身設計的關係,所以也必較不傷手,於是薇媽就很霸氣地把小刷子送給老師,讓老師還能繼續使用自己的刨刀。

 

 

(薇媽真的很寶耶!都想送了,幹嘛不直接送刨刀給老師啦?XD)

 

 

14.jpg

 

 

三種東西都完成後,就可以進行第二階段的準備囉!(反正第一階段就是麵粉+泡打粉+檸檬皮

 

 

15.jpg

 

 

第二階段就是三顆全蛋+130克的。攪拌均勻、並直到糖都大致融化後,先放旁邊備著。

 

 

16.jpg

 

 

第三階段,馬上又來臨了。將60毫升的牛奶、20克的蜂蜜、200克熱融化並冷卻後的奶油全都混和在一起,並加入剛剛放在一旁備用的三顆全蛋+130克的

 

 

17.jpg

 

 

到底要怎麼混合在一起呢?其實用打蛋器混合在一起即可。但因為老師的教室裡有自動攪拌器,所以就直接使用機器混合。

 

 

18.jpg

 

 

自動攪拌器完成攪拌後,接著就是要把攪拌器裡面的成品,換到另一個比較好工作的容器裡面。

 

 

20.jpg

 

 

老師有提到,要看一支刮刀好不好用,首先就是先看這支刮刀的刮面設計和軟硬度是否能貼齊工作盆的內壁,這關係到能否將物料完整刮乾淨。

 

這支刮刀能緊貼著工作盆內壁,整個就是讓老媽沾光了不少啊!^^

 

 

刮刀拼貼.jpg

 

 

 

等到物料完成後,就可以放進模具裡面囉!放的量,大概是目測的7~8分滿,須要預留空間讓蛋糕『長大』。

 

 

 

21.jpg

 

 

上火和下火控制在200度左右,烤大約5~10分鐘、蛋糕發起即可。

 

 

22.jpg

 

 

 老師又介紹了有些模具的設計和材質,會讓做好的成品不好脫模、黏在模具上,但這次從巧手師買來的模具,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只需要輕輕用手指一撥,成品馬上就能脫模

 

 

new1.jpg

 

 

 

接下來是檸檬醬的製作。將45克的奶油、40克的糖、2個生蛋黃和一點點的鹽,一起放入鍋中慢煮至溶化,並加入一整顆的檸檬汁和檸檬皮。

 

 

23.jpg

 

 

當鍋內溫度漸漸變高時,要適時地攪拌,讓檸檬醬平均受熱,並且底下的檸檬皮要防止燒焦。

 

 

24.jpg

 

 

最後最後,將檸檬醬放涼、放入擠花袋中,並將檸檬醬注入在瑪德蓮中,就大功告成囉!

 

 

25.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好的器材,就能夠讓自己在烘焙過程中更順利、更省事....而且還可以被烘焙達人稱讚!哈!

 

加了檸檬醬後的瑪德蓮非常好吃,是在其他地方不曾吃過的口味。尤其我第一次第一手吃到剛出爐的點心,暖暖、酥香的味道真的很令人難忘。經過了今天,我可能會因此而踏進了烘焙世界?(反正我還有一個好軍師~巧手師啊!)

 

 

28.jpg

 

29.jpg

 

 

再用個烘焙紙、盒子裝起來,是不是看起來更不一樣了呢?

 

 

30.jpg

 

聽薇媽的同班同學聊到,原來巧手師原先是知名的代工廠,後來發展出自創品牌,並在網路上販售,相對售價方面也很具競爭力!(難怪我媽整個大手筆的大買特買,因為很划算、東西品質又好啊!)

 

烘焙老師的資訊,恐怕要問薇媽了,不過我倒是可以提供巧手師的資訊!

 

巧手師 烘焙器具

LINE:grace0164

網址:http://www.gomag.com.tw/062071786.html

蝦皮賣場:https://shopee.tw/chayu2071786

 

 

 

 

arrow
arrow

    艾薇。到處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